banner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动力部 2013年1月加入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

  • 发布时间:2013-01-30
  • 编辑:秘书处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动力部

简介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原简称九院)创建于1958年,是国家计划单列的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中物院主体座落于四川省绵阳市科学城,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地设有科研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

中物院于1958年在北京建院,经历了三次基地变迁:1962年开始从北京迁往青海221厂核武器研制基地;1969年迁往四川“九○二地区”;1990年开始向绵阳科学城调整搬迁,实施相对集中,同年中物院管理体制调整为国家计划单列的相对独立的科研事业单位。中物院名称先后使用过二机部九局、北京第九研究所、二机部第九研究设计院(开始简称九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研究院、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核工业第九研究院等,1985年国家正式批准使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名称。

中物院设有科研机构、技术保障等单位,主要从事冲击波与爆轰物理、核物理、等离子体与激光技术、工程与材料科学、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化学与化工、计算机与计算数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及应用,是专业门类齐全、先进设备与开始保障能力相配套的大型科研生产基地。

中物院现有在职职工约230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近1万人,技能人员近9000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杰出科学家都曾担任过我院的重要领导职务。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1人。

中物院设有研究生部,在相关学科具有一级和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有物理、数学、核科学与技术、力学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核科学与技术和数学流动站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